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卫组织呼吁接种疫苗预防疾病

体系监管和现场检查能有效保护人民健康

安慧娟

2018年08月06日10:38 来源:中国医药报

8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消息,呼吁中国公民继续使用质量有保证的疫苗以预防疾病。WHO同时指出,虽然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事件绝不应发生,但监管机构及时查出异常情况,以及迅速有力应对这一事实,体现了监管部门体系监管和现场检查能有效保护人民健康。

WHO指出,接种疫苗是世界上预防疾病与死亡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过去40年间,中国扩大免疫规划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公共卫生进程。

1964年,中国约有4.3万人因患脊髓灰质炎而瘫痪。同年,可造成呼吸困难和死亡的细菌感染——白喉,使得15万余名中国公民罹患疾病。自1994年和2007年开始,中国再也没有人因本土流行脊髓灰质炎和白喉死亡。脑膜炎曾经发病率很高,在1967年有300多万中国人患该病,而现在其发病率已降低99%。同样,麻疹在1959年几乎造成近1000万人患病,而在现今中国已鲜有发生。百日咳和腮腺炎的发病率同样大幅下降。

接种疫苗使得中国消除了脊髓灰质炎,并极大地减少了疫苗可预防疾病(如麻疹、风疹、乙型脑炎、脑膜炎和乙肝)在儿童中的发病率。1992~2014年,得益于乙肝疫苗的使用,约有1.2亿人得以避免感染乙肝和2800万人得以避免慢性乙肝。因为接种疫苗,今天的中国儿童几乎免于乙肝困扰,这意味着他们在未来罹患肝硬化和肝癌等重病的风险都大大降低。

WHO进一步提到,在全球,接种疫苗每年能避免200万人~300万人死亡。如果全球疫苗接种覆盖率能得到提高,甚至可以额外减少150万人死亡。

WHO强调,接种疫苗挽救生命。仅在50多年前,人们深受脊髓灰质炎困扰,该疾病可导致神经损伤、瘫痪和死亡。人们幻想着拥有药物能防御这一常常致命的疾病,现在这一梦想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实现。

关于最近的疫苗事件,WHO指出,WHO理解父母和广大公众的担忧,但同时鼓励中国公民在看待这一事件时,应认识到接种疫苗作为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的重要性以及中国数十年通过免疫规划成功挽救生命的成就。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提供的保护,今天的很多中国人都不能存活下来。如果没有广泛的疫苗接种,曾被消除的疾病就有可能在中国卷土重来,再次威胁公众健康与安全。

WHO呼吁父母继续给孩子接种疫苗,免疫规划的持续成功以及中国子孙后代的健康与福祉,都由此决定。(记者安慧娟)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