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提早检测血管状况

刘 欢

2018年08月05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相关疾病防治重点不在于疾病治疗,而应树立整体观,重视血管评估,早期发现相关病变。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兼血管医学科主任王宏宇教授等专家表示,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之前,不管是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危险因素的人群还是健康体检人群,均应关注血管这一评估靶点,早期检测出心脏和血管功能与结构异常,及时通过药物和非药物措施逆转早期心脏和血管病变、终身维护心脏和血管健康,这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极为有益。

  王宏宇说,血管性疾病以其高致死和致残率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逐渐成为国际关注焦点。目前已知人体动脉血管树的整体病情进展是造成各个重要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威胁生命的核心环节。心脏和血管性疾病如猝死、心肌梗死、脑梗塞、外周动脉闭塞等与众多代谢异常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高尿酸及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相关,并导致进行性的血管损伤,最终引发上述心脏和血管事件。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说,血管疾病过去是以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为主,但今天包括健康和管理、预防、早期诊断、治疗、康复,是一个全程的、全方位的大健康概念。我国健康战略的发展重点一是关口前移,二是重心下移,三是多视角、全方位关注,从环境、生物工程等方面共同推进健康。此外以精准医学为中心,精准分析、精准医疗、精准预防、精准医学整合也是重点方向。

  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副主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所长方伟岗教授指出,血管医学从最开始关注血管病变到提出血管医学理念,到最后发展成相对独立的血管医学学科,见证了该过程的发生和发展。血管医学发展到现在,其领域可扩展至所有的血管相关专业,包括脑血管、肾血管、大中血管和微循环,甚至肿瘤血管也是一个大的方面。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