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轻人血压异常应排查肾上腺瘤

2018年08月03日09:45 来源:新华网

  当前,高血压发病呈年轻化趋势,而由肾上腺瘤引起的高血压易被当作普通高血压治疗。专家提醒,年轻人出现高血压症状,要注意排查肾上腺瘤。

  来自武汉黄陂的阿龙今年24岁,四年前工作时突然晕倒,被送入武汉市中心医院抢救。入院监测发现血压高达200/130mmHg。经详细检查找出致病元凶——他的肾上腺上长了一个肿瘤,被确诊为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肾上腺肿瘤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引起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和代谢紊乱。”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

  肾上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一旦肾上腺发生病变,极易引起激素过度分泌,而过多的激素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心血管系统,造成继发性高血压。

  专家提醒,年轻人出现阵发性高血压、心跳变快、心悸、头痛等症状,要高度警惕肾上腺肿瘤。肾上腺肿瘤引发的高血压不需终身服用降压药控制病情,可以通过手术得到根治或改善。(记者 黎昌政)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