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讲外语谎话来得快

2018年08月03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学者曾经从主观印象角度分析人们说话时的真诚度,整体而言,人在说外语时给人感觉不够真诚,即便讲的是真话也显得“有点假”。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研究人员为此专门进行了一项研究。

心理学上,人在说谎时用母语和外语的区别有两种理论。“情感距离”理论认为,母语与情感联系更紧密,刻意撒谎会影响正常情感表达;而讲外语时更多需要逻辑思考而非本能流露,因此说出谎言简单一些。“认知负载”理论认为,回答问题时,人的本能是给出真实答案,刻意撒谎则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思考。讲外语本来就要先安排语言逻辑,因此撒起谎来困难一些。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研究人员让50名志愿者分别用母语和外语回答问题。有的问题需诚实回答,有的则需故意撒谎。问题包含简单的客观题,如“柏林位于德国境内”;还有涉及情感因素的主观题,如“你有没有违反某项规定”。研究人员跟踪记录参试者答题所用的时间及作答时的表情。结果发现,回答主观题用时长于客观题;讲外语回答用时长于母语;回答假话用时长于如实回答;但用外语撒谎与如实回答所用的时间差则明显短于母语回答的时间差。

研究人员总结称,上述调查说明“情感距离”和“认知负载”同时对说谎时的表达产生了影响。受这一对矛盾作用力的影响,人们在说外语时,谎话来得快。▲ (赵乾铮)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