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年健康回复深交所称“不存在无证上岗”,主管部门当日却表示:

涉嫌违规出具体检报告 正在核查“体检正常却患癌”

陈泽云

2018年08月02日08:31 来源:羊城晚报

  日前,美年健康前员工谭女士通过自媒体爆料称,美年健康利用早已死亡的医生名义违规签发医检报告,且存在着体检人员无证上岗等情况。“假医门”事件一出引发哗然(详见本报昨日相关报道)。7月31日晚间,美年健康向深交所回复,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等情形。但在同日,广州天河区卫计局方面表示,经调查后发现,美年健康涉嫌违规出具体检报告,责令医疗机构立即改正违法违规行为,并针对该机构涉嫌在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前即违规开展放射诊疗服务的行为立案处罚。

  取得许可证前开展诊疗

  7月31日晚间,美年健康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经自查,公司拥有控股体检中心230家,均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

  但在同日,天河区卫计局通报的调查情况显示,美年富海门诊部于2018年7月6日取得CT、MRI诊疗科目的行政许可,初步调查显示该门诊部在未取得行政许可前已违规开展相关诊疗服务行为。该门诊部现场有放射诊疗人员15人,尚未发现无资质人员独立操作的证据,相关情况有待进一步核查。

  通报显示,报道提及的三位医生分别是陈某、卢某、鲁某,经调查三人均尚在美年大健康执业,执业资质均符合规定。经对三人询问调查,并现场调取体检报告,医生陈某表示部分患者报告非其本人审核,该机构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此外,针对报道提及客户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体检以后在其他公立医院检查出癌症的问题,天河区卫计局表示,执法人员正在调查,目前尚未联系上该客户,有关情况待进一步核实。

  被传“去世”医生仍在职

  据了解,谭女士所称的“患重疾走了”的医生系广州美年大健康的医生陈某。7月30日,美年健康分别通过照片、视频证实医生陈某目前仍健在,且工作在公司第一线。而陈某也分别于7月30日和31日两次发布微博澄清,表示“我还健在”,并贴出了自己的医生执业证书以及仍在美年健康工作的证明。

  “整件事的经过我们在公告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被传死亡的医生也已经公开对外声明了,网上的照片就可以证明其还健在。” 7月31日,美年健康一位高管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提出直接对话陈飞雪的要求遭婉拒。

  曾因无证执业被处罚

  2017年年报显示,美年健康覆盖32个省份、215个核心城市,已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全年体检人次超过2160万。不过,这家民营龙头企业也曾因不规范操作、无证执业被处罚。

  其中,2017年,新疆美年大健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水磨沟区门诊部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从事放射诊疗工作;未给从事放射工作的人员办理《放射工作人员证》;未按照规定对放射诊疗工作人员进行个人剂量监测、健康检查等被该市卫生局罚款12900元并给予警告处罚。

  而此前,权威媒体还曾披露 “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因在湖南业务扩张过快,工作人员需求量激增,招收大量不具备从医资质的人员从事体检诊断等,今年6月12日,长沙市芙蓉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定王台分院展开调查,6月13日,芙蓉区卫计局等部门对美年大健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进行整改。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