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热慎服四类药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万里燕 □主管药师 徐 明

2018年08月02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高温影响,夏季人体容易出现身热、多汗、饮食减少等表现,因此以下4类药物不宜过量服用。

1.温热药,如以附子为主药的附子理中丸等。这类药多用来治疗寒症,夏季大量使用常会出现发热、出血、疮疡等病变。即使必须使用,最好减少剂量,缩短疗程。

2.发汗药,如中医里的代表方剂麻黄汤、发汗解表的小柴胡颗粒等。高温时,人体易出汗,此时再服大量发汗药,会导致体内水分失衡,甚至出现休克等危重情况。

3.滋补药,如阿胶、六味地黄丸等。滋补药不易吸收,消化功能欠佳的人服用会出现腹胀、不思饮食等症状。人在夏季胃肠功能相对较弱,不宜再过度滋补。

4.利尿药,如呋塞米、噻嗪类降压药等。夏季人们出汗量增加,身体相对缺水,服用利尿药可能会使机体缺水更加严重。但对于因疾病需要正在服用此类药的患者,不可擅自停药,要遵医嘱。▲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