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生猪存栏量首次低于百万头

2018年08月01日09:44 来源:农民日报

北京市农业“调转节”取得新成效。7月2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畜禽养殖规模有序调减,生猪存栏量为97.1万头,首次降至百万头以下。

据悉,引起北京生猪存栏量下降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畜禽养殖禁限政策的实施。各区为保护环境、维护河道水源,划定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导致生猪养殖规模下降。二是土地腾退的加快。随着城镇化进程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推进,以及通州城市副中心、大兴首都新机场等项目建设,各区畜禽养殖场地受挤压。与2014年底相比,通州区和大兴区今年二季度末生猪存栏分别下降19.5%和90.5%。三是产业结构的调整。近年来,北京市休闲农业稳步发展,产业融合不断增强,部分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或参与合作社经营获取收入,生猪养殖随之减少。

据了解,自2014年北京市出台《关于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以来,全市结合首都功能定位,坚持以农业绿色发展为主线,深入落实农业“调转节”。在此过程中,畜禽养殖主动从水源地和人口集中区退出,养殖规模有序调减。据计算,本次统计的存栏量比2014年底减少了82.5万头,降幅达到45.9%。(记者李庆国芦晓春)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