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按这两个穴位,轻松解决夏困

余燕红 高三德

2018年08月01日08:01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 陈群雄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这是为什么呢?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陈群雄介绍,因为此时雨水充足,气温显著升高,空气中的湿度增加,体内的湿气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湿气滞留体内,会引起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因此,防夏困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喝水,有空按按以下两个穴位,能帮助解决夏困。

  按足三里促脾胃

  中医认为,很多人在吃完午饭后会出现想睡觉的“夏困”表现,这是机体脾胃功能变弱,不能及时将所吃的食物转化为气血所致。

  按揉足三里穴,不拘于次数和时间,以按揉时穴位处的酸胀感减轻为度,促进脾胃运化功能,可以促进脾胃的运化而减少夏困的表现。

  按风府穴促眼部气血

  风府穴处的经脉直接与眼睛相连,稍用力按揉风府穴可以直接改善眼睛的功能。夏天有人总是犯困、眼皮“打架”想睡觉,这时可以用力按揉风府穴且闭着眼睛转动眼球,同时可缓解夏困的现象。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