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海河南县积极推广替代品  塑料袋在这里难寻踪迹

本报记者  王  梅

2018年07月3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拎着红色纺布袋、编织袋的农牧民,大大小小的店铺里,塑料袋难寻踪迹。这里的农牧民早已经适应了不用塑料袋的生活,出门购物,一般都用自家的布袋,或者商家提供的纸袋和网兜。

  位于九曲黄河第一弯的河南县,地处青海省东南部,处青甘川三省接合部,素有青海南大门之称。这里草原辽阔,水草丰美,也是三江源区一道重要的生态屏障。

  早在2004年,河南县就严禁在全县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据河南县农牧局草原综合专业队队长马戈亮介绍,2004年以前,河南县城以及周边堆放了很多垃圾,草场网围栏上挂满了各种塑料袋,遇到大风天气,塑料袋更是满天飞。草原综合专业队大部分的工作就是捡垃圾,草原生态污染严重。

  河南县委县政府果断实施“禁塑”工作,规定禁止销售、提供、使用塑料袋,同时,积极组成“禁塑”综合执法队,对全县批发商持有的塑料袋进行回收,监督零售商不再出售塑料袋。

  在出台“禁塑令”的基础上,2016年,河南县制定出台了《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条例,为依法治理生态提供了法律依据。

  “禁塑”工作,开始实施时并没有那么简单。

  河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才让扎西说:“一开始县政府下发通知,规定全县商铺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违者罚款500元,许多商家表示不服。而且,塑料袋在牧民生活中很常用。突然禁止使用,这对广大商铺、牧民带来不少麻烦。”

  因此,政府急需解决塑料袋的替代品问题,否则“禁塑令”就是一句空话,也会影响经营者的信心。“禁塑令”实施后,连续两年,河南县政府出资定做纤维布袋,免费发放给县城及各乡镇周边的商铺,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住以塑料袋为主的“白色污染”的继续扩大,到目前没有出现反弹的迹象。河南县的商铺共有2000多家,一律使用极易降解的纸袋。民众逐渐习惯于使用环保、可循环的布袋子、编织袋。

  “目前,‘禁塑’工作已成为河南县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部分,通过‘禁塑’工作的不断延伸,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生态有机畜牧业取得长足发展。”河南县委副书记熊元来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7年,河南县天然草原平均可食鲜草产量增产率为20.64%,天然草原平均植被盖度增加4.57%,天然草原牧草平均高度提高24%。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1日 13 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