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庄曾渊

2018年07月30日15:17

现代中医眼科学学科发展的推动者

1939 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第四批、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眼科杂志名誉主编。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研修项目优秀指导老师”称号,获岐黄中医药基金会传承发展奖。

一、对变性与营养不良性眼底病和免疫性眼病造诣深厚

规范了老年性黄斑变性、白塞氏病等 7 种眼病的中医诊疗方案。创立了病证结合、从精气血津液辨证分期论治眼底病的诊疗体系,提出了从“瘀、热、毒、湿、虚”论治免疫性眼病的学术观点。

二、理法方药自成一体,学术思想鲜明

创建了以病证结合为基础,以中医思维为主体的内外障辨证论治体系。其主张病证结合、分期论治眼病;以开导扶正、调和气血为主要治则;提出眼科用药三宜三忌;创制了目舒丸、启明丸等眼科中成药。庄曾渊主编“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庄曾渊实用中医眼科学》。其鲜明的学术思想,对临证思维及临床能力的提高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

三、承前启后,因材施教,桃李芬芳

培养了大批眼科人才,其中全国及区级学术经验继承人 6 名,博士后及硕博士研究生 20 余人。在中医眼科的传承与发展上,起到了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

四、临床与基础研究并重,成果斐然

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级课题 3 项,省局级课题 2 项,参研课题数十项。获“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 3 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06 年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2001 年其主编的《今日中医眼科》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三等奖。

五、以学会建设为引领,专业杂志为平台,促进中医眼科学术繁荣

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期间,开启了中、西眼科共同参与、多中心合作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模式。任中国中医眼科杂志主编期间,开拓创新,增设栏目,影响因子提升一倍。

人生格言:

牢记使命,传承好应用好中医药,感恩社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