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吕培文

2018年07月30日15:07

当代燕京外科流派传承人 ,外科疮疡疾病诊治学科带头人

1945 年生人,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师从名老中医房芝萱、王玉章教授。北京市及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专业委员会授予终身荣誉奖。当代燕京外科流派传承人。

一、推陈出新

秉承名老中医房芝萱、王玉章的学术经验,形成自身学术特点。提出慢性难愈性溃疡的肾精虚衰理论;总结出对疮疡、肿疡半阴半阳症的辨证及内外治法特点以及在周围血管病活血化瘀的基础上 , 灵活地调整温通与清热的关系、补气与补血的关系、治标与治本的关系;研制回阳生肌纱条;将糖尿病足分为三期五型。

二、潜精研思

积极科研、勇于创新。对舒脉煎剂、回阳生肌外治法、益肾温脉胶囊、朱红膏等进行了多次试验研究,多次获得国家级及市级奖项。

三、著书立说

热爱中医事业,凭借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研发精神,为中医外科发展辛勤付出;著有《王玉章皮外科及肿瘤证治精萃》,发表文章近 20 篇。

四、仁心仁术

“我们临床不仅要治病,更重要的是治生病的人”,凭借高超医术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以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全国各地患者慕名而来。

五、宵衣旰食

年过七旬,仍坚持每周出诊三次,每月查房一次,亲自查看病人,仔细分析病例,帮助解决临床疑难杂症。

六、白首穷经

无论做任何事都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虽已年过七旬,仍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掌握中医外科新进展、新动态。临床遇上疑难杂症 , 更是反复思索、翻书查看;对于临床疗效不理想病历 , 查资料 , 查古籍。

七、诲人不倦

以传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为己任,先后 3 次“师带徒”,将积累一生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众多弟子,带出一支在业界享有盛誉的中医外科团队 , 建立起一个中医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国家级重点专科。

人生格言:大学之道 , 在明德 , 在亲民 , 在止于至善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