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今觉

2018年07月30日13:42

医药圆融的实践者,中医望目辨证的创新者。

1942 年生,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曾任卫生部《中华本草》筹备组五名专家成员之一、“临床与文献专业”编委兼中国中医科学院课题组组长,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教授兼中医学科专家顾问,江西中医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及中国药学会会员。

一、首创“望目辨证诊断学”理论和方法

发掘失传一千八百年的华佗目诊论述,首创不同于“五轮八廓”的“望目辨证”理论和方法,使中医诊断更直观、更客观、更准确,历经半个世纪独著《望目辨证诊断学》150 万字,附彩照 1000 幅,在研究中医“望目辨证”数字化诊断系统中有创新。

二、理论造诣深厚,诊法独具特色,临床疗效卓著

首创“辨病证医药学”和“现代本草学”诊疗思想,思路清楚、深邃,用药精当,治愈大量内外妇男及中医眼科疾病。

三、从临床角度研究中药学,揭示当归归肺经的功用,解决当归传统道地产区的疑问,分析君臣佐使,提出“大使药”观点。

四、在文献学方面取得重要建树

明确了二千年来迄无一致认识的“本草”一词的概念。考证、纠正了亡佚 700 余年的李东垣《用药珍珠囊》。注释重订了湮没 400 余年明版《珍珠囊指掌补遗药性赋》。筹备《中华本草》并编撰大量“序例”和“文献与临床应用”专业内容。

五、倾情中医事业,严格筛选学生和徒弟,传道授业解惑,先后带教研究生和高水平徒弟,桃李芬芳。

六、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及广泛国际影响

连续 10 年应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药中心、国家商务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邀请,兼任中医、中药教学,为数十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以及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医师、卫生部官员 600 多人讲课,应“国家汉办”邀请为国际友人诊疗并讲述中医知识,深受好评。

人生格言:“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