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大中医药服务贸易“朋友圈”

2018年07月30日10:3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摊开世界地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宛如两条弧线,一条连接大陆,一条沟通大洋,这两条将各大洲相连的“血管”和“动脉”,正在改变未来的世界。在这两条弧线上,中医药服务贸易格外亮眼。

  中医药服务贸易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与另一个国家或地区进行的以中医药服务为内容的国际贸易。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介绍,目前,世界中医药服务市场估值约每年500亿美元。

  世界市场拉动中医药需求

  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地加入了中医药服务贸易“朋友圈”。

  “中医药服务贸易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境内外两个市场整体快速发展的新局面。”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表示,中医药服务贸易作为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支撑,是促进我国中医药服务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内在要求,也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在德国,中医药实实在在的疗效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肯定;在美国,中医药服务贸易正以较快的速度发展,中医药教育、针灸科研、植物药研究等蓬勃开展;在澳大利亚,不少城市正积极寻求与我国联合举办中医机构……

  近年来,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成果令人目不暇接——

  境外来华就诊人数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境内292个中医药服务机构和企业共接诊外籍患者25万人次,接收住院3.1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9亿元。

  中医药从业人员赴境外执业更加便捷,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外派中医临床医师超过2000人,开展中医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占外派医疗劳务人员总数的60%。

  此外,中医药服务贸易带动旅游、餐饮、养老、体育、商贸及教育培训等相关产业全面发展。以旅游为例,北京中医药旅游线路增至13条,可以针对英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国家游客提供服务,在旅游市场的知名度逐步提升。

  目前,中医药已纳入我国服务贸易总体部署,积极参与多个中外自由贸易区谈判和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抓住机遇扩大服务规模

  “当今世界服务贸易正面临历史性机遇和挑战,中医药必将在服务贸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表示。如何带动海内外共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为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关键。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的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迎来了很好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医药需求不断增加。仅2011~2014年间,就有俄罗斯、法国、马来西亚、意大利、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通过元首会见等多种渠道提出与我国合作在海外建设中医中心,开展中医药合作。

  在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支持下,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了32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在国内建设了32个中医药交流合作基地。中医药国际标准研究和中医药国际文化传播稳步推进。

  另外,吴振斗表示,中医药服务贸易也面临诸多挑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员和机构的准入,二是面临国际竞争,三是产业处于发展阶段,四是保障体系需要健全。对此,他认为,“中医药服务贸易潜力很大,我们要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贸易能力,加强中医药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贸易体系。”

  多领域合作促进全面发展

  在2017年8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中医药健康服务博览会上,中医药展览面积达五千多平方米,参展单位涵盖了中医、中药、科研、养生、保健、文化、医疗器具等领域,吸引了近五千人次的专业观众和一万人次的普通观众参观。

  中国(北京)国际中医药健康服务博览会项目负责人万鑫介绍,第二届将于今年8月29~31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继续聚焦中医药养生、康复服务等当前行业热点、难点、痛点议题, 展示中医药健康行业领域优秀产品,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企业技术交流、合作洽谈的平台。

  多种多样的中医药服务贸易交流活动,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各领域间相互融合与跨越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良好条件。

  吴振斗表示,要通过政府部门间合作,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重点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化重点建设工作,扩大规模,做好基础工作,提升服务能力。

  “商务部作为服务贸易工作的牵头部门,一直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紧密协作,合力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李元表示,有关部门将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国际标准、加强统计工作、拓展全球布局和全球市场、增强文化辐射等措施,加快出台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指导意见,提升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地位,为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葛伟韬)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