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之百病莫大于中风” 为你解读脑卒中的真相

2018年07月30日13: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赵鹏)中医素有“人之百病莫大于中风”的说法,可见中风危害之大。中风也被称为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等特点。然而,很多人对脑卒中一知半解,有些年轻人甚至觉得脑卒中是“中老年病”。那么,到底什么是脑卒中?诱发脑卒中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脑卒中呢?

  脑卒中是由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医师缪中荣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通俗地来说,脑卒中就是脑部血管出问题了,其发病机制有两个,分别是血管破了和血管堵了,如果血管破了,就被称为脑出血;如果血管堵了,就被称为脑梗死。”

  脑卒中的危害极大。缪中荣指出,大脑是人体的“中枢”和“最高司令部”,主管人的思维、情绪、行动等,如果“最高司令部”出了问题,那么身体的其它各个“机构”也都会出问题。举例而言,如果管运动的大脑区域出现损伤,人就会偏瘫或者昏迷;如果管思维、情感的区域出现损伤,人就可能变得痴呆;如果损伤区域较大或损伤程度较严重,那么人就有可能死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万良向人民网科普中国介绍,脑卒中的最大危害还是致残和致死。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曾进行了一个全国性统计,结果显示,我国每年有240万新发脑卒中病例,有110万与脑卒中相关的死亡病例。

  脑卒中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属疾病。缪中荣介绍,脑卒中可由先天性因素和后天性因素引起,比如有些孩子在出生的时候,脑部可能存在血管畸形问题,如果在成长过程中血管突然破裂,就会造成脑出血,引发脑卒中;后天性因素则包括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生活不规律,肥胖,吸烟,酗酒,饮食不健康等。杜万良表示,从整体上来看,中老年人群发生脑卒中的可能性较大,但脑卒中在各个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发病,只不过病因构成有所差别。一般来说,由先天性因素引起的脑卒中在年轻时即可发病,而由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引起的脑卒中往往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

  杜万良指出,由先天性因素引起的脑卒中无法预防,而要想预防由后天性因素引起的脑卒中,则应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

  2.坚持运动,采取正确的运动方式。

  3.合理膳食,戒烟限酒。

  4.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来说,要听从医生建议,积极治疗。

  5.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医师缪中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万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