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瞎保健、信偏方:滥用某些中草药小心造成药物性肝炎

2018年07月29日10:01 来源:新华网

  “是药三分毒”,而保健品不是药品,有些人就认为保健品“想吃就吃”,无需担心副作用。医生提示,不少保健品含有中草药提取物,其中何首乌等一些中草药长期服用会导致药物性肝炎、肝损害甚至发展为肝衰竭等严重疾病,需引起重视。

  近年来,含何首乌等中草药的保健品所引起的肝损害案例屡见不鲜。据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魏来介绍,国内外多项研究认为,药物性肝损害中约20%至30%由中草药导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杨明说,一些极其严重的肝病和死亡案例中,很多是肝病患者采信民间偏方,滥用中草药或超剂量、超疗程服用中草药所致。此外,导致肝损伤的中草药很多是非处方药,有些药缺乏对毒害性的清晰说明,导致患者乃至开药医生不清楚中草药的肝损伤风险。

  魏来等专家提示,常见导致肝损害的中草药有何首乌、补骨脂、延胡索、大黄、决明子、附子、土三七、雷公藤、黄药子等。中草药服用要注意疗程和用量,有些药短期适量使用问题不大,长期使用则可能造成蓄积毒性反应。肝病患者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不要盲目使用“民间偏方”“祖传秘方”等,以免含有伤肝、伤肾的成分。(记者林苗苗、鲍晓菁)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