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很少吃肉,为啥血脂还高

2018年07月29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内蒙古读者周先生问:我今年65岁,连续三年体检都发现甘油三酯偏高,血压、血糖正常。我平时油和肉吃得都不多,血脂为啥还会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邹继红解答:根据描述,判断您患的是高甘油三脂血症。该病病因较多,包括糖尿病、肾脏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肥胖、脂肪营养不良(脂肪代谢障碍)、高尿酸血症、性激素影响、生活方式及基因异常等。约80%的痛风患者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反之,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亦有80%患有高尿酸血症。治疗上,甘油三酯升高的程度不同,其防治目的与策略也有所不同。

1.边缘升高(1.7~2.26毫摩尔/升):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如控制饮食、限制饮酒、适量运动、减轻体重等。2.轻中度升高(2.27~5.64毫摩尔/升):应给予药物干预,根据其血脂谱情况可单用或联合使用他汀类、贝特类或烟酸类药物。3.严重升高(>5.65毫摩尔/升):主要治疗目的是尽快降低甘油三酯水平,预防发生急性胰腺炎,可选用贝特类或烟酸类调脂药物。

预防上,一要控制体重,超重或肥胖的患者体重降低5%~10%,甘油三酯可降低20%左右。按照我国居民的标准,体质指数(BMI)≥24为超重,BMI≥28为肥胖,患者应力争让BMI正常,或1年内使体重降低至少10%以上。二要合理饮食,控制饮食总热量、限制碳水化合物与脂肪摄入、增加蔬菜和优质蛋白摄入。三要限制饮酒,酗酒是导致甘油三酯升高的常见原因,应该限制摄入。四要适量运动,规律性的体力运动有助于减轻体重,还可直接降低甘油三酯。五要戒烟,可降低甘油三酯,显著降低患者心血管疾病整体风险性。▲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