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药水含防腐剂不能用?正确使用并无安全隐患

2018年07月26日1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代人几乎时刻面对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常会感到眼睛胀痛、酸涩,因此不少人都常备一瓶眼药水。但是,此前有媒体曝光90%的眼药水都含防腐剂,一时间让人们担心不已。那么,眼药水中真的含有防腐剂吗?眼药水中的防腐剂有什么作用?它会危害人体健康么?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时应注意什么问题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九成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防腐剂的主要作用是防止药水开封后被细菌感染。由于空气压力,每次滴完眼药水后,瓶口的药水会流回瓶内,多次使用后就有可能在瓶内滋生细菌、霉菌,很多人滴眼药水时,喜欢把药瓶贴着眼睛(眼球或眼皮),这样更容易污染到眼药水。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主要是“一次性抛弃型”,即非常小的剂量装,滴一次,或者一天就用完,小剂量、不添加防腐剂的滴眼液,在说明上都会规定使用期为开封后一天。

添加了防腐剂的眼药水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吗?据中国安徽在线报道,正确、合理地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是安全的。在学习和工作中长期、过度地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会在某种程度上造成眼表损伤,但这种损害的前提是非常大量地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

那么,对于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合理地使用呢?空军医院眼科医生李占胜在接受天山网采访时提出了以下建议:

1.眼药水不能长时间、频繁使用,更不能混合使用,这样极易诱发眼部疾病;

2.眼药水的保质期虽是两年,但一般最好在开封后两周内用完;

3.无论选择哪一类眼药水,都应先明确诊断,遵守医嘱并认真阅读说明书后,按正确的方法使用;如果在使用某种眼药水后感觉不舒服,应当停药就诊。(郑渊)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