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锻炼“雷区”您踩了几个

2018年07月26日17:49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骨伤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陈海云

运动有利于健康,可是不当的运动将对身体带来危害。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在健身方面存在着许多误区。广东省中医院骨伤二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海云为您具体介绍老年人的常见锻炼误区。

误区1 爬楼梯

城市里,爬楼梯被不少老年人列为健身锻炼项目,认为健身就在家门口,方便快捷,不用额外场地,不用专门时间。但其实,爬楼梯的过程中,膝关节的压力明显增大,膝关节反复撞击,周而复始的重复动作,无疑会加大膝关节的损伤,诱发膝关节疾病。

提示:爬楼梯不如快步走。如匀速步行,步速80-90步/分,每次15-20分钟。快速步行,步速5-6千米/小时,每次步行25-30分钟。以上均可增加老人腿部肌力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误区2 头颈部绕旋练习

很多老人经常做头颈部绕旋练习,认为这样对颈椎好,也有利于缓解颈肩部的酸痛。如果老年人患有重度动脉硬化、甚至颈动脉斑块形成,头颈部剧烈绕旋,可能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跌倒,重则会酿成动脉斑块脱落,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

提示:老年人进行头颈部锻炼要适度,应降低动作幅度、速度和绕旋力度。两侧及前后摆动的幅度应该控制在180度以内,并可不时静歇2-3秒,以达到舒筋活络、活血化淤的效果。

误区3 大运动量练习

有的老年人觉得,运动强度越大,运动量越大,越是有益于健康,这样才能达到锻炼的目的。

提示:爆发性的运动,可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缺氧,运动贵在坚持,而不是在于速度和强度。

误区4 晨练越早越好

绝大部分老年人认为,晨练比暮练好。他们认为,早上的空气质量好,适宜锻炼。锻炼时间过早,气温较低,尤其是春季秋季或冬季,早晚温差大,老年人晨练容易受凉,罹患感冒、关节炎的概率大大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提示:晨练应该选择在旭日东升的时候,花草树木经过阳光辐射,发挥光合作用,释放氧气,此时才有利于人体健康。

误区5 锻炼累了才有效果

有些老年总是认为,运动累了能出一身大汗,才有效果。

提示:锻炼过程中感到劳累时,应该降低、减慢运动,调节运动量。如果在运动中出现眩晕、胸闷、胸痛、气短或者过度疲劳状态,应该立即终止运动,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查治。

误区6 运动损伤后“热敷”

由于运动不科学,或者身体不协调,不时会导致脚踝扭伤等情况,局部组织会出现疼痛、肿胀,有些老年人会立即采用“热敷”的方法,认为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痊愈速度。

提示:运动损伤(如脚踝扭伤),正确的处理是:损伤24小时内,冷敷(如冰块),将伤处组织内温度降低,毛细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和渗液,有利于控制病情的发展;24小时后,热疗,加速局部的血液循环达到活血散淤、消肿、减轻疼痛的疗效。(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