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一少女患胆囊炎需切除胆囊 诱因竟是爱吃辣薯片

2018年07月26日07:52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17岁少女雷妮 克雷格黑德近日突发腹痛,医生诊断其为胆囊炎,需要切除胆囊,称诱发因素可能是过量食辣,也可能是薯片中过多的饱和脂肪和钠元素。

  雷妮的母亲在采访中说道,“每次去百货商店时雷妮都嚷着想吃辣味薯片,还要大袋的。我想让她开心就买回来了,她有时还会带到学校去。”雷妮就读的克雷格蒙特高中负责人称她大约每周吃4包。当雷妮抱怨肚子疼时,母亲马上送她去医院。

  纽约大学石溪医学院肠胃消化科的乔纳森 布斯卡利亚医生说,“胆囊发炎后,有些病人马上发病,有些病人则呈慢性症状,吃过辣、脂肪过多的食物后觉得肿痛,1至2小时后疼痛消失。慢性病人直到疼痛难忍才来看病,那时,可能就得切除胆囊。”他还说目前暂无直接的医学证据显示辣食是胆结石、胰腺炎、炎症性肠病等的诱因,“这些食物常常含有高饱和脂肪、高反式脂肪、高钠,这些都与胆结石有关。”

  乔纳森表示,近些年来,胆囊疾病呈年轻化的趋势,“这又是什么原因呢?是儿童肥胖症。或许因为现在加工食品、饱和脂肪越来越多,充斥着我们的饮食生活。我的工作就是从胆管中切除胆结石,10年前我并不记得有10至12岁的孩子来做手术,现在每年约有10例。”

  英国相关部门表示,适度饮食非常重要。适量食用辣味食物有益健康,如增加维生素A和C摄入,增强免疫系统,促进新陈代谢。而过量食用会带来肠胃问题。辣来源于酸,当大量辣元素在肠胃中积累、消化时,就会腐蚀胃壁,造成胃酸倒流。此外,辣味零食会使胃粘膜肿痛,诱发胃炎。(实习编译:徐超颖 审稿:朱盈库)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