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暑,张廓提踝调中焦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张朝臻

2018年07月25日07: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7月23日进入大暑节气,自然界阳气旺盛、阴气渐长,天气以湿热相兼、夜半渐凉为主。人体受到环境影响,白天容易汗多伤气,夜晚容易肚腹受凉,出现脾胃失调、食积不消等症状。大暑节气养生首在敛阳益阴,保护脾胃。除了应避免过度出汗、冷食伤胃,还可通过导引锻炼,调养预防疾病。

大暑推荐“张廓提踝敛阳功”。本导引改编自古籍《诸病源候论》,通过抬臀张廓,疏通内外、调和阴阳,起到敛阳补气效果;提踝转体配合意念呼吸,起到调和脾胃气机,消积化食降逆的功效。

预备式:身体下蹲,两膝着地,臀部虚坐于两足跟上,呈跪状,上身正直,双手自然下垂,两眼平视远前方,自然呼吸(用鼻子吸气,嘴呼气)。

第一式:屏气时,左手弯曲,承托左胁(从腋下到肋骨尽处的部分),右手仰手抬至头顶。吸气时,臀部缓缓抬离足跟,同时左肘后摆、右掌上托使胸廓张开,直到呈正跪状态,稍作停顿。呼气时,双手下放、臀部下移,恢复预备式。左右肢体共重复上述动作8次,站立片刻稍作休息。

第二式:预备式,两手各自抓握同侧足踝(拇指在内、四指在外),吸气时,两手提踝,上身前倾至极点稍作停顿,意念感受气体充满胸廓,并归于丹田处。呼气时,两手放松,身体缓缓恢复中正体位。重复上述动作共8次,站立片刻稍作休息。

第三式:预备式,两手各自按在同侧膝部。吸气时,头颈带动肩部、躯干向右后方转动,同时头部向上稍稍仰起,至极点稍作停顿。呼气时,头颈带动身体恢复中正状态。过程中,双手保持置于膝部。左右侧轮流重复上述动作共8次,然后站立稍作休息。

收功:第三式结束后,自然站立呼吸片刻即可。▲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