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暑热天要谨防“空调病”找上门!

2018年07月24日13:49 来源:山西晚报

头痛、鼻塞、乏力、鼻炎复发、关节疼、咳嗽、咽喉不适……暑热天,很多人连续吹空调出现身体问题。专家表示,“空气干燥、气温过低、空气不流通和室内空气污染,是引发空调病的最主要的原因。”

当由室外进入室内时,由于温差过大,为了应对温差的快速变化,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会紧急做出调节,人就可能出现拉肚子、流鼻涕、鼻塞等症状。有关节炎或颈椎病的人群,由于长期在空调房中会引起软组织过于紧张,所以炎症和不适感会加重。

在有空调的密闭室内,5—6小时后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白喉菌升高0.5%,而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空调会让室内空气变得十分干燥。人体眼、鼻、咽喉等处的黏膜会因为过于干燥,而导致防御功能下降。病毒、细菌就可能乘虚而入,引起咳嗽甚至感冒。

空调过滤器能过滤掉空气中的花粉、粉尘等,如果过滤器长期不清洗,空调本身会变成一个大的过敏原,引起过敏等不适。如果你是一个拥有过敏体质的人,就可能导致鼻炎、哮喘复发,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肺炎。

医生建议,有鼻炎的人群,在夏季可以定期使用洗鼻器清理鼻子,预防鼻炎复发。关节不适人群要避免空调直吹,注意关节保暖,女生穿短裤短裙时可以用毯子搭在膝盖上,避免膝关节着凉。使用空调时建议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每隔2小时,就要开窗通风10—15分钟;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