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社区养老评估,受众满意是根本

谭敏

2018年07月24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7月18日起,由广州市民政局起草的《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评估指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按照这份征求意见稿,各区、街道(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所开展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每年都要进行自评,并接受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满分100分,并换算成四个不同的等级,这个等级将成为服务项目接受补助的参考标准之一。不合格的项目不但不会受到政府补助,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若整改不力,则中止服务,并且两年内不得参与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招投标。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社区居家养老需求越来越大。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开展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可是,钱花出去了,怎么才知道有没有效果?怎样才能激励服务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作为受众的老人们满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千差万别,服务侧重点不同,服务水平也不在一条水平线上,科学化、标准化的评估指标的建立,很有必要。它可以起到一个指挥棒的作用,对社区养老服务的内容和质量进行规范化的指引,有助于提高政府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与供给水平。尤其是使用经济杠杆,将评估结果与补助联系起来,不合格的项目不仅将取消政府补助,两年内不得再参与招投标,这也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让公共支出物有所值。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评估指标中的服务项目既包括上门生活照料、助餐配餐、日间托管3项基础服务项目,还有上门医疗、康复护理、临时托养、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临终关怀、安全援助等7项加分项目。在评估指引中,对于各个服务项目的硬件和软件都设置有非常详细的评分指标。相信对于服务机构能起到有效的监督和引导作用。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绩效考核的重点,不仅仅要考虑投入、产出的效率,也要考虑公平、及时与受众的满意度。对社区养老服务来说,已建成的老社区和新建社区在硬件服务能力上存在着很大区别,新建社区可以发展“大而全”的社区养老中心,而老社区肯定在硬件上得分不高,但并不影响它们提供“小而优”的服务。尤其在老社区,社区养老服务的需求更大,更应当在评估中体现出对“小而优”的服务机构的鼓励。在打分上,应该综合考虑现实情况和需求,因地而异,因地制宜,不可重硬件而轻软件,重客观而轻主观。受众满意度应该在评价系统中占据更大的权重,这才是最能说明效果好坏的指标。受众满意,才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根本。

  (谭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