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东发文:构建齐鲁中医药传承体系

2018年07月23日15: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近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会同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等部门印发了《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工程实施方案》。方案的主要目的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关于加强中医理论传承创新的有关要求,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加强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的挖掘、整理、研究和保护,构建齐鲁中医药传承体系。

方案共确定4个方面8项重点任务。一是齐鲁古代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工作,包括齐鲁古代中医药文化遗产整理传承项目和齐鲁古代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项目;二是齐鲁近现代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工作,包括齐鲁近现代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项目;三是齐鲁当代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工作,包括省名中医药专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项目、省优秀中医药骨干人才理论精华整理传承项目和中药炮制技术传承整理项目;四是齐鲁中医药科研创新成果整理工作,包括齐鲁中医药高层次科研成果整理推广项目和齐鲁中医药科研成果基层推广整理项目。

方案提出,到2020年,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工程各项目全部启动实施,编辑出版一批整理成果,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到2030年,建立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传播体系和长效机制,编制《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系列丛书,开发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数据库,形成代表齐鲁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标志和品牌。(记者陈计智 通讯员刘超)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