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管手术+快速康复 治愈早期肺癌不是梦

翁淑贤

2018年07月22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以前,对于胸腔手术,无论手术医生、麻醉医生都非常重视,因为胸腔有心脏、大血管、肺脏,稍有闪失便易危及生命,患者需要全身布满各种管道,即使术后在镇痛泵的作用下痛感减轻,仍可出现疲惫不堪、止痛药带来副作用等各种问题。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何建行教授团队采用全程无管单孔胸腔镜手术,可使患者创伤大大降低。

查出肺结节疑癌变

无管手术迅速“斩草除根”

邹女士是位麻醉科医生。今年4月,她在体检中发现右肺有结节。拿到结果后,联想到自己父亲患前列腺癌、叔父患肺癌、表姐患鼻咽癌,她查阅了很多关于肺结节的文献,咨询了医生,决定先观察并用中药治疗。

期间,她挂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建行教授的门诊号。何教授仔细看了CT片后告诉她,“不排除微浸润癌的可能”。

作为医生,邹女士知晓常规肺切除手术需要开胸,麻醉时要插双腔气管导管,术后还要留置胸腔导管,即使手术顺利,身体上的这些伤痛也让她害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董庆龙主任告诉他,其实,何建行教授团队已能开展不插管胸腔镜手术。加上现在麻醉方式进一步改进,术后恢复也可以很迅速,甚至可能实现日间手术。综合考虑后,邹女士决定接受手术治疗“斩草除根”。

24小时

快速恢复到出院标准

经过术前准备与评估,何教授给她制定了无导管单孔胸腔镜下肺楔形切除术,手术过程中不需气管插管、不需深静脉置管、不需插导尿管,术后也不需留置胸腔引流管。

手术当天,邹女士在下午1时多被推进手术室,醒来时发现已是下午4时多,自己躺在病房的床上,不觉得痛,也没头晕、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医生告诉她手术很成功,术中快速冰冻切片检查提示微浸润癌。

“后来我才知道,何教授在术中进行了肋间神经阻滞麻醉,麻醉药量减少了一半,也没用肌松药,手术不到半小时就做完了,因此并没有出现那些不适症状。”邹女士说。由于早发现病灶、超早进行干预,手术切除范围也相对缩小,更利于快速康复。

回到病房后2小时,邹女士吃了些粥。术后4小时,邹女士已可在家人的帮助下下床活动,能自己上厕所。第二天下午已达到出院标准。

查出肺结节

要避免三个误区

体检时发现肺部结节,这是否意味着患肺癌了?专家表示,肺部结节是一个影像科的专业术语,由传统胸部X线发现的肺部单个、圆形、边界清楚的小于3厘米的不透光结节,习惯上称为“肺内孤立性结节”,大于3厘米的则称为肿块影。

胸部薄层CT扫描如果发现肺部小结节,通常指直径小于10mm的结节。肺部小结节是否恶变、应否手术,需综合考虑包括结节的大小、边界、吸烟史、家族史及一些肿瘤相关化验指标,再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追踪观察或积极治疗。小结节的常见原因有炎症肉芽肿、肿瘤、结核或真菌感染等引起。

如果查出小结节或是高度怀疑恶性结节时怎么办?专家表示,要避免以下三个误区:

一是非常紧张,急着要切除。如果根据影像学特点初步判断为良性病变则建议观察,如果两三个月后发现结节增大或者一开始发现时医生就考虑为恶性可能,则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二是无法接受癌变的可能,半年或一年后再来查,结果结节增大,甚至已有肿瘤转移,原本微创手术就能解决的问题,最后不得不面临化疗、放疗等治疗;

三是病急乱投医,这种做法往往更易延误病情。

专家提醒,肺结节、早期肺癌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因此,定期体检非常重要,肿瘤高危人群能够借助低剂量螺旋CT等检查项目早期甚至超早期发现肿瘤。通过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等手段完全可以避免或延缓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手术切除的范围也可以明显缩小,治愈效果好,恢复也更快。(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韩文青)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