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觉常大声打鼾  提示记忆力出问题?

2018年07月20日10:15 来源:北京日报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睡觉时经常大声打鼾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和记忆力出问题的早期信号。

研究涉及83名51岁至88岁的志愿者。研究人员评估志愿者的记忆力和抑郁症状,并借助磁共振成像技术(MRI)检测他们大脑不同区域的尺寸。随后,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在一家睡眠诊所安睡一晚,监测志愿者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迹象,记录他们睡眠时的大脑活动、血氧水平、心率、呼吸和身体活动情况。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主要症状是打鼾和呼吸暂停,可引起体内血氧水平偏低,关联中风、心脏病发作等风险。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欧洲呼吸学》发表的论文中写道,睡眠时血氧水平较低的志愿者,大脑左右颞叶厚度减少。先前研究显示,这两个区域对记忆力有重要作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这两个区域显现异常。研究人员还发现,志愿者大脑中这一变化关联学习新信息能力差。

此外,出现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迹象的志愿者的大脑其他一些区域更容易增厚。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大脑对血氧水平低所作的反应。

研究人员称,阿尔茨海默病目前无法治愈,因而尽早干预是关键。这项研究显示,诊断和治疗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可能是尽早预防认知衰退的一个机会。(黄敏)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