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香烤草鱼 心血管病人的好食物

2018年07月19日14: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主料:草鱼1条,生菜1棵。

  调料:料酒、盐、生抽、豉油、葱姜、胡椒粉、花椒粉各适量。

  做法:1.草鱼洗净切厚片,用料酒、盐、生抽、豉油、葱姜、胡椒粉、花椒粉腌渍入味。2.生菜洗净沥干水分备用。3.将鱼片置于盘中,双面刷油后入微波炉,烧烤档,定时10分钟出炉。4.生菜垫盘,将烤好的鱼片置于菜中,即可食用。

  功效:中医认为,草鱼性温,味甘,入肝、胃经。具有暖胃和中、平降肝阳、祛风治痹、滋阴明目之功效。对体虚胃弱、营养不良、肝阳上亢、高血压、头痛耳鸣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草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常食可起到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草鱼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草鱼营养丰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来说,是开胃滋补,增进食欲,强壮身体的滋补佳品。

  草鱼入馔,红烧、煎炸、清蒸、煲汤皆美味。此道菜肴,采用烤制的方法烹饪,简便易做,配以爽口的生菜,菜品营养均衡,味道香浓醇厚而不腻,适合各类人群食用。(榕 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