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院外医疗垃圾的处置亟待关注

2018年07月19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有内分泌科医生关注到,一些糖尿病人常常在家注射胰岛素或自行采血检查,那么这些针头后来都去了哪里呢?原来,在医院被谨慎收集、处理、焚烧的废弃针头,在院外却简单投入到生活垃圾中。这些医用锐器,散落在垃圾堆里,暴露在空气中,可能正携带着肉眼看不到的病原体,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巨大隐患。更直接的是,这些针头很有可能扎伤环卫工人,导致他们患上疾病。相对于医院内医疗垃圾的处置,医院之外的医疗垃圾因更为分散、不好控制而需要得到各方面更多的关注。

  医疗垃圾主要是指接触过病人血液、体液等产出的污染性垃圾,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潜伏性污染等特征,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虽然我国法律规定,医疗垃圾必须定点回收,并做无害化处理,但医院外医疗垃圾的处理还是一个管理盲区,医院未做统一管理,垃圾回收部门又不能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不仅老百姓重视程度不够,管理部门也不够重视。这就造成了院外医疗垃圾和废物基本上处于无人关心、缺少监管的状态,给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医疗废物必须由正规处理医疗废弃物的公司来处理,因为医疗废物含有大量传染性病原体,危害性明显高于普通生活垃圾,若管理不严或处置不当,极易造成对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成为传播病毒的源头。院外医疗垃圾的回收处理问题必须得到重视。

  既然是医疗垃圾,处理的关键还在医院。现在有的医院已经在率先尝试“以旧换新”服务,也就是交回一定数量的旧针头,可免费换取新针头。这可以鼓励一部分患者交回针头,但数量还远远不够。应该要求凡是涉及医疗垃圾的地方,出进数量必须相同,并且医疗单位应当是医疗垃圾的主要回收地。从医院开具出来的针头,医院理应同时负担起回收的责任。医疗机构要真正重视起来,相应的监管也必须到位。

  医疗废物的随意处置会成为极大的安全隐患。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应尽快出台,加快医疗废物管理的立法工作,从政策层面厘清相关责任,同时完善医疗废物的收集体系。要切实落实政府责任,健全医疗废弃物管理体制,确保监管到位,环保、医卫、防疫、药监部门必须加强联合监管,堵住环节漏洞。同时加大对医废处理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相应的环保教育。多方联手,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健康的生活环境。

  (作者:华羽,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