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疼不愈警惕三叉神经痛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主任医师 栾国明

2018年07月19日07:58 来源:健康报网

几年前,78岁的李阿婆突然感觉到牙疼,起初并未在意,只是去当地医院打了几次消炎针,但打下去后牙疼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疼觉蔓延到整个右脸,发作起来面如刀割,李阿婆的生活陷入了巨大的痛苦。

李阿婆的女儿怎么也想不明白,牙疼竟然能把母亲折磨到轻生?更让她纳闷的是,这种牙疼怎么也治不好。女儿带着李阿婆四处求医,也到处打听一些土方法,虽然效果甚微,却结识了不少病友。经过病友介绍,李阿婆和家人来到了我院接受治疗。经诊断,李阿婆为带状疱疹引发的三叉神经痛。我们为她做了显微血管减压术,术后右侧面部痛觉消失,面部其他功能保留完好。

带状疱疹引发三叉神经痛是一种顽固性的神经病理性疼痛,属于继发性神经痛。初期表现为牙疼,之后牵连整个面部神经,随病情发展,发作逐渐频繁,间歇期会缩短,疼痛亦加重,以致病人精神萎靡,甚至痛不欲生。

微血管减压术可对三叉神经走行区进行探查,将所有可能产生压迫的血管、蛛网膜条索都“松懈”开,并将这些血管用垫片与神经根隔离,一旦责任血管被隔离,产生刺激的根源就消失了,三叉神经核的高兴奋性就会随之消失。绝大多数患者术后疼痛立即消失,并保留正常的面部感觉和功能,不影响生活质量。(孔令栓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