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品安全全程追溯 科技赋能脱颖而出

光明乳业荣获“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示范项目奖”

2018年07月1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7月17日,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召开的“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暨食品安全创新技术、示范项目”发布活动上,光明乳业“奶牛养殖与原奶质量全程追溯管控平台”项目经过层层评选,最终脱颖而出,荣获“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示范项目奖”,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乳制品企业。

百舸争流,科技赋能光明脱颖而出

食品安全是民生之本,光明乳业获奖项目“奶牛养殖与原奶质量全程追溯管控平台”,是光明深刻理解食品安全,践行“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引领发展理念,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战略,加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展现。项目以“前端抓数据、中端建规则、终端做分析”为原则,物联网终端采集为创新,成功建设牧场整体溯源生态体系,打造“互联网+”智能牧场。

实现科技赋能后,全程追溯管控平台能够无缝对接各项自动化设备,实现奶牛养殖、育种、环境、饲料、挤奶、检测全环节信息采集、指标预警一体化、规范化管理;通过完整的饲料投入品供应链流程管理,实现对奶牛营养、处方药物的生产数据流监控管理;以无线物联管控技术为手段,在各个关键性节点进行原奶生产数据流全流程监管。与此同时,项目中可变二维码、RFID识别技术、云计算、移动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各项创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养殖生产各环节数据实时采集与在线分析,减少对经验养殖与技术人才依赖,进一步夯实光明统一管控基础。

从奶牛养殖到原奶质量,生产全过程可追踪溯源,光明乳业始终以“创新生活,共享健康”为使命,全面保障食品安全,树立行业新标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创新精神,让科技为光明赋能,使光明始终走在创新发展前沿,推动行业新变革。

硕果累累,四大创新成就光明引领前行

国家的发展战略为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指明了方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光明乳业在积极为不同地区不同习惯消费者提供品类繁多的产品同时,也将食品安全提升到公司的战略高度,并累加全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树立和提升“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的形象。

从2017年9月“奶牛养殖与原奶全程追溯管控平台”实施建设到在光明牧业金山种奶牛场正式运行,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顺利完成项目运作,展现了惊人的光明速度。项目独特的四大创新点,成就光明引领行业前行。项目自动采集牛舍内的温湿度,智能控制喷淋和风扇的运行,改善了饲养环境,实现了节能减排,降低成本;项目将原奶生产各个环节的精准数字化CIP监控与奶源联动,保障原奶品质安全;项目通过车辆过磅信息自动采集,结合二维码识别技术,实现饲料供应链全程管控和投入品溯源管理;项目在饲喂环节通过TMR与精料、水控系统的无缝对接,构建了无人值守中控,实现精准饲喂和降本增效。该项目的建设,让光明乳业旗下光明牧业成为全国第一个从奶牛生产至原料奶离场的全程可追溯的企业,不仅填补了国内奶业追溯型信息化的空白,也使光明乳业原料奶指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每一秒安全可溯源,每一份光明在心间。“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是光明乳业秉承的企业愿景。坚信光明力量,坚守食品安全,光明乳业一直在路上!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尹莉娜(实习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