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键调控蛋白可培养人体抗敌“新兵”

张晔

2018年07月18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当我们人体自身遭受到病毒性、细菌性“敌人”入侵时,人体内部的“作战部队”将如何应对呢?掌控抗体产生关键的人体B细胞是抵抗外敌的重要后备兵源。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王晓明团队发现,Uhrf1蛋白是影响“新兵”是否合格必不可少的因素。

当人体免疫系统接收到“入侵”信号后,第一时间将人体内的一支“作战部队”——抗体进行清点,如若力量不足以对抗病毒,将发出新一轮的“征兵令”,将体内的抗原激活,以征集到足够强大的抗体。掌控抗体产生关键的人体B细胞在接收到命令后,进入到“新兵训练营”(生发中心GC),经历训练和挑选后,合格的士兵才能上阵冲锋。

如何才能成为合格的士兵?课题组成员陈超告诉记者,就是B细胞具备了高亲和力。亲和力提高,抗体对病原的清除能力和速度将会大大提升。

Uhrf1蛋白是影响B细胞在新兵训练营中脱颖而出、快速拿到合格证的关键。这种素质不过关(Uhrf1的缺失)直接导致了新兵训练营中士兵力量的增长受到阻碍,同时也影响其能否快速成为合格士兵。课题组同时发现,该素质对士兵成长的影响主要是发生在第一轮新兵力量增长时期,即新兵面临淘汰的关键时期。力量增长不够,进入第二轮选择的新兵数量就会大大减少。

该项研究成果意味着,在今后的疫苗研制中,要时刻关注和考虑Uhrf1蛋白的作用,这样才能快速有效地训练出一支作战能力强、技术精准、心理素质过关的作战部队,更高效地守护人体健康。相关成果(表观调控因子Uhrf1蛋白通过调控生发中心B细胞扩增和亲和力成熟可抵抗病毒感染)已刊发在最新一期《实验医学杂志》上。(记者张晔)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