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工智能系统可预测组合用药副作用

2018年07月17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的人工智能系统,可预测两种药物组合使用的潜在副作用。这项研究成果不仅可帮助医生更好地开出用药处方,也能帮助研究人员寻找更佳的用药组合。

  该研究团队10日在芝加哥举行的国际计算生物学学会会议上报告说,目前美国药物市场上大约有5000种药物,已知副作用大约1000种。系统研究各种药物组合使用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工作量巨大,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大大提高这项工作的效率。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使用了模拟人类大脑工作的深度学习技术,把目前已知的药物及副作用作为基础数据,基于蛋白质在人体内的相互作用以及不同药物对不同人体蛋白质的已知影响,设计出一种名为“十角形”的人工智能系统,自主识别潜在的药物组合副作用。目前,“十角形”还只能预测两种药物组合使用的副作用,接下来研究团队希望能扩展预测更多种药物组合的副作用情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7日 22 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