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孩左手抱玩偶,认知能力强

2018年07月17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科学家的新研究发现,惯用左手臂抱玩偶的孩子认知能力较强,且更擅于社交技巧。

英国伦敦大学研究人员对100名四五岁的儿童进行了试验。给孩子们每人一个没有图案的枕头时,他们没什么明显反应;但在枕头上画上三个点后,孩子们就会将其看成一张脸,并将枕头当成婴儿一样抱起来。有的孩子将枕头娃娃抱在左臂,另一些孩子则把它抱在右边。随后的认知和社交能力测试发现,那些左手抱玩偶的孩子不仅能更准确地遵循指示,沟通效果也更好一些。

该研究作者吉里安·福雷斯特博士解释说,人们用大脑右半球处理有关面部的信息,因此左侧视野成为观察感知面部的最佳选择,成年人大多倾向于用左手抱孩子。“左手抱孩子偏好”现象在儿童发育早期就已经出现,不仅在人类身上,在动物界中也普遍存在,如大猩猩和飞狐等。但是孩子的大脑尚未完全发育,他们在处理外部信息时,左右半脑分工还不明晰。惯用左手抱孩子的儿童在认知测试中得分更高,表明左侧视野的良好发育能够给个体带来现实优势。▲(林 帆)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