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下力气推动优秀中医药人才扎根基层

北京“五联动示范工程”做强中医服务主阵地

2018年07月13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徐亚静) “7年前,我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来到社区,许多人不理解。7年后,当年的小中医已经成长为一名师承有特长、平台有特殊、创新有特色、服务有特点、潜力有特质的大中医。小中医做出了大贡献,大家都说我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7月11上午,在“北京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扎根基层五联动示范工程人员选拔”活动现场,北京回龙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娄树静大夫的汇报引发一片掌声,10位专家评委和105名大众评委纷纷按下手中的打分器,打出高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和各区卫生计生委主管领导出席活动。

近年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一直把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作为工作重点,陆续推出“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北京中医药健康养老示范工程”、“北京中医药治未病工程”、“北京名中医下基层身边工程”等一系列举措。如果把这些举措比喻成强基层的输血工程,那么2018年开始实施的“北京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扎根基层五联动示范工程”(以下简称“五联动示范工程”)就是造血工程。该工程旨在利用3~5年的时间,打造一支百人左右的基层中医药高层次人才队伍,并实现以下五个目标。

一是学术传承有特长,促进中医学术继承与基层工作相结合,形成符合基层中医健康服务需求的学术体系;二是专业平台有特殊,充分利用各类支持中医事业发展的平台,鼓励差异化发展,形成基层中医发展的多样性;三是科研创新有特色,通过科研下沉到基层,以及及全科与专科、基层与三甲医院的科研联动,形成符合基层中医临床规律的科研支撑;四是服务模式有特点,充分融合中医在“治未病”、医养结合、康复等方面的优势,形成满足基层群众中医健康需求的服务供给;五是发展潜力有特色,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特长,挖掘潜质,精准补齐短板,形成中医名师培养沃土在基层的格局。

在7月11日的选拔活动现场,北京市各社区卫生工作机构推荐的57名候选人进行汇报,并现场抽题即兴作答,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根据学术传承、专业平台、科研创新、服务模式、发展潜力等指标为选手打分。历经9个半小时的选拔,57名选手进行了有效陈述,引发了多次热议。评审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此次活动让他看到了基层中医的希望,他相信未来的国医大师、名师一定会更多的出自于基层。

屠志涛介绍,通过填写表格的方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请参加选拔的基层中医药工作者给卫生主管部门“提要求”,下一步将对通过选拔的培养人给予精准帮扶。他指出,强基层是中医药管理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的重点。推动优质中医药资源与基层的上下联动,是提升中医药服务效率的有效手段。“五联动示范工程”是北京市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是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研,解决基层具体问题的重要抓手。“北京要把‘五联动示范工程’打造成可以在全国推广的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标杆工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