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意大利研究:地中海式饮食有助于减缓骨质疏松

2018年07月12日13:39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1日报道,意大利研究人员首次针对地中海饮食和骨骼健康的关系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地中海食物能够增加股骨颈处的骨密度,因此建议骨质疏松的人坚持地中海式饮食以降低骨折风险。

地中海饮食指处于地中海沿岸各国以水果、蔬菜、坚果、五谷杂粮、橄榄油和鱼类为主的饮食风格。地中海饮食不仅能够抵御心脏病、老年痴呆症和癌症,近日研究证明对骨质疏松患者也是有益的。

来自博洛尼亚大学的科学家针对饮食和老年人骨骼健康的关系进行了一年多的试验与分析, 1150位被试者全程被记录腰椎、下背部以及股骨颈处的骨密度。其中一半年龄在65至79岁被试者要求进行地中海式饮食,同时少食乳制品和肉,饮酒要适量,而剩下一半人的饮食则不加干预。同时为了避免强健骨骼维他命的干扰,研究人员还给被试者补充了维他命D。

研究发现,对于正常骨密度的实验对象来说,饮食和骨骼健康没有明显关系,而对于骨质疏松人群来说,地中海食物是有益的。没有食用地中海食物的骨质疏松患者的骨密度下降程度与年龄不符,但坚持地中海式饮食的患者在股骨颈处的骨密度有相应增加。股骨颈是连接大腿根部与臀部的骨骼,骨质疏松患者此处很容易骨折。

两组实验结果在股骨颈处有明显不同,研究人员希望能对骨质疏松人群进行更长时间的实验,在更大的群体中证实研究成果。 由于骨骼形成的时间周期漫长,一年的试验虽然已经很长,但要显示骨骼与饮食的关系还是相对较短,如果时间更长,研究人员也许能在骨密度正常的人群中有新的发现。

数据显示,英国和美国各有300万和4400万的骨质疏松患者,如果骨质疏松可通过饮食加以缓解,那么相比副作用明显的药物治疗,地中海式饮食将会大受欢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