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暨发布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8)”在京成功召开

2018年07月11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7月7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保险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承办的“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暨发布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8)”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蒋书记指出精算技术是保险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石,精算工作本身就是对风险的识别、分析与预测,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离不开精算技术、精算工具和精算师。银保监会统计的数据指出,截至2018年4月,全国共有精算师3872人,其中就职于保险公司的精算师人数3282人,占比85.4%;数据还指出,面对发展新形势和中央新要求,我国精算职业发展还要扩大规模、提高质量。蒋书记梳理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算学科的发展历程,保险学院以“国际化精算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和“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通过培养理念的国际化、培养方式的国际化、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创新型精算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科体系,提升科研质量,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进行致辞并发表题为《智能时代的保险精算》演讲,围绕不确定性与人类社会发展、人工智能与精算行业的发展、科技对保险精算等核心业务的影响进行了精彩解说。姚庆海会长指出,不确定性作为宇宙的特性,来自两方面,一是影响世界的变量太多,以至于无法用数学模型来描述;二是来自客观世界本身:不确定性是我们所在宇宙的特性。建立在不确定性上的理论是人类研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石。大数法则是在不确定世界寻求确定性的探索。

姚会长提出近代以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导致了风险的复杂性和多变性,风险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不断扩大。不确定性是宇宙的特征,与人类社会也有不可割舍的联系。我们需要用不确定视角看世界,再用大数据,用信息来消除这种不确定性。人工智能让保险公司精算等多领域产生重大变革,科技在精算领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要实现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做到突破原来保险业固有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保险精算领域的创新发展,需要科技来支撑。其次要重视精算师人才储备和队伍建设,建立一套符合精算人才成长规律的用人机制,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大会随后举行了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的揭牌仪式。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的设立将对保险教研的发展和保险智库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会议还举行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蒋庆哲书记为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颁发博士生导师的聘书仪式。

本届会议受到各级领导以及行业的高度重视。会议呈现出学术交流多学科、多形式、多元目标,办会质量高水准,参与程度高水平的态势。本届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