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祛腰脊风冷、安定心气 小暑练一套安暑功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张朝臻

2018年07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7月7日为小暑节气,古人说:“暑近湿如蒸。”可见,暑不仅暑热盛,还夹杂着湿。这个阶段,人体既可因外界气温或体温过高,出现心气不定等症状,如烦躁不安、失眠健忘等;也可因外界湿热交蒸、体内湿邪不化,出现脾虚湿困等问题,如身体困乏、四肢沉重、吃饭不香等。此时养生应喜怒有节,避免高温下暴晒,饮食有度,更需要劳逸有度。本期,为大家推荐“按臂捞掌安暑功”,能顺时调养。

本导引改编自古籍《灵剑子》,通过刺激足太阳膀胱经脉所属部位,以祛腰脊风冷,疏散肌表腠理的邪热;通过按臂托举,以安定心气,通和血脉;以俯身捞掌,补脾化湿,宣通五脏六腑之邪。在热蒸湿动的小暑节气锻炼此套导引功,可有效预防或改善上述症状。具体步骤如下:

预备式:盘膝平坐,头身中正,挺直腰背,两手自然下垂于腰间,两眼平视远前方,自然呼吸(用鼻子吸气,嘴呼气),安静放松。

第一式:屏气时,左手轻轻上抬,使掌心贴于左耳稍上方头部,指尖向后,肘部指向左前方。吸气时,左手掌推着头部向身体右侧倾斜,带动躯干向右侧倾斜,至极点稍作停顿。呼气时,左手撤力,躯干、头部缓缓恢复中正,左手下垂至预备式状态。左右两侧肢体轮流做上述动作共8次。

第二式:屏气时,左手缓缓上提至脸前翻掌,掌心向上,上提至头顶上,似托举大石;右掌轻抬置于右侧大腿上,指尖向左前方。吸气时,右掌下压,同时左掌用力托举,稍作停顿。呼气时,两手恢复至预备式。左右两侧肢体轮流做上述动作共8次。

第三式:屏气时,身体前倾,使背部向上。吸气时,双手内展使掌心向后,五指稍张开,然后手臂后提,如捞物状,至极点稍作停顿。呼气时,双手下垂、身体后移,恢复至预备式,重复上述动作共8次。

收功:第三式结束后,恢复至预备式,自然呼吸片刻即可。▲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