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膳食医生给中老年朋友开出运动处方

2018年07月10日08:32 来源:南方日报

生命在于运动,越来越多的朋友参加到了运动的队伍中,运动帮我们提高身体机能,帮助我们抵抗疾病。美国《神经学》周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称,运动可以减缓大脑衰老,最多可年轻10岁。

膳食医生建议:老年人的运动应以和缓、运动强度小的方式为主。太极拳、散步、养生保健操和交谊舞等比较适合老年人。资料显示,如果能坚持每天慢走30分钟,那么慢性病的发生率就能减少30%-40%。走路能够预防如下多种慢性病:

心脏病:轻快走路有益于心脏,任何能加快心肌血液流动的运动都有助于保持心脏健康。而且有规律的走路还有诸多间接效益:它能降低血压,从而有助于减少动脉压力;它可以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它甚至还能使血液不那么“黏稠”,从而减少结块的危险。走路能使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减少50%。

中风:研究显示,积极活动的人患中风的可能性较小,特别是对那些因血凝块堵塞了血液流向大脑而引起的中风。美国哈佛大学公众健康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走路最多的人——每周在20小时以上——因血凝块引起中风的比率降低了40%。

肥胖:快步走是减掉身体多余脂肪的最好方法,不过大多数人如果想减肥,每天至少要走1小时。身体只有在运动20分钟以后才开始有效燃烧脂肪。运动太剧烈只会适得其反,因为它会影响身体从脂肪细胞获取能量的能力。

糖尿病:研究表明,对那些身体超重以及开始有葡萄糖代谢问题的人来说,每天轻松走30分钟,就可以推迟甚至防止患Ⅱ型糖尿病的可能。而且对于糖尿病患者,走路锻炼也取得了类似药物治疗的效果。

骨质疏松症:走路不仅可以锻炼肌肉,还能强化骨骼。研究表明,女性在20多岁时有规律地进行走路锻炼并且适量摄入钙质,在70多岁时就可以大大降低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

关节炎:走路可以加强关节附近的肌肉,从而减轻疼痛。在游泳池中步行或适度负重训练也会有帮助。不过,最好是隔天运动,让关节有时间恢复。

抑郁症:在道路上快步行走是改善心情的好办法。最新研究表明,抗抑郁药物在驱散严重抑郁时见效快,但有研究发现,10个月之后,与只服用抗抑郁药物的患者相比,那些不再服药并开始运动的患者复发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癌症:研究结果表明,走路甚至有助于降低结肠、直肠癌的发病率,这可能是因为走路可以帮助肠内废物更快排出。

膳食医生认为回顾人类最基本的、参与时间最多的运动方式,我们不得不承认,是走路。这种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走路”,也许是中老年朋友最好的健身方式。(项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