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晨练后不宜睡“回笼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康复中心主任医师 刘遂心

2018年07月09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退休后,很多人开始晨练,结束后回家,家人还没起床,不少老人也趁着疲劳劲,来个“回笼觉”。

晨练过程中,人体肌肉、关节、骨骼活动加速,为了让各组织器官及时获得足够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心脏加速泵血,血液循环随之变快。跑步等较为剧烈的运动,还促使肾上腺素和其他激素释放,让人情绪激越。老人如果运动后上床休息,会造成几个后果。

脏器缺血。当老人从运动状态转为相对静止状态,静脉血管失去律动,血液就滞留在下肢静脉血管,回心血量减少,易造成心、脑、肺等脏器缺血缺氧,对心肺功能恢复不利。

四肢酸痛。运动会产生大量代谢废物,如乳酸,淤积于肌肉、韧带、关节、皮肤等组织内,容易让人四肢酸痛、精神恍惚。

影响睡眠。“回笼觉”让一些老人生物钟混乱,影响晚间睡眠,随之白天更易困乏,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老人已经养成睡“回笼觉”的习惯,不要马上强行停止,应逐步摆脱。一是控制运动量,可根据心率判断,以运动后心率加年龄,不超过170次为宜。二是慢慢停下来,锻炼结束后,老人不妨做些缓慢的徒手体操、散步,或根据个人爱好看报纸、听音乐和广播,起到稳定心情、减轻疲劳的效果。三是过一会儿吃早餐,饭后胃肠道血液供应增多,脑部缺血加重,会让人疲倦、想睡觉。建议晨练完身体平静下来后再进食。四是午后睡一觉,午睡能帮助老人缓解疲劳、恢复体力。

晨练后有头晕、乏力等症状,且通过上述方法不能缓解,建议去医院排查疾病。▲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