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智造中药高峰论坛”举办 总结分享中药现代化发展成果与成功经验

2018年07月08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智造中药高峰论坛大会现场

7月7日,“智造中药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论坛旨在围绕我国中药智能制药面临的重大需求和瓶颈问题,探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驱动下中药智能制药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策略。论坛汇集了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总结与分享中药现代化发展成果与成功经验。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在论坛上表示,20多年来,中医药现代化战略推动了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交汇融合,不仅丰富和揭示了中医药的科学内涵,也推动了中药产业快速发展,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药工业总产值约 9000 亿元,约占我国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1/3,并带动形成约 2.5 万亿元规模的中药大健康产业。

但同时,他也指出,我国中医药现代化还处于初级阶段。“例如,对中医药原创思维、临床经验、防治方法的科学内涵等认识仍不够充分,中医药的优势和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比如中医药理论先进,但技术层面相对落后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等等。”因此张伯礼认为,要整体推动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发展,就需要搭乘信息化、人工智能的快车,大力推进中药智能制造。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对大健康和中医药一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此次论坛上,他指出,现代中药的创新需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使现代中药成为与化学药、生物药三足鼎立的世界大药,成为人类共享医药;“立地”就是要夯实中药材产业基础,为现代中药创造切实可靠的物质保障。“在做强做大智能制造的基础上,中医药企业要向两端延伸,实现转型升级,一是向创新型企业延伸,让智能制造生产出‘会说话的产品’;二是向服务型企业延伸,构筑数字化医药智能服务体系。”闫希军说。

    

智造中药行动启动

论坛上还宣布,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联合国内天士力集团、华润医药、扬子江药业等十余家中医药龙头企业,共同启动“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将致力于推动中药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与推,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路径,推动形成行业统一行动规划及相关标准。

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左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右三)为专委会揭牌

同时,围绕着落实智能制造、健康中国等顶层设计,探索研究并构建适用于中药行业的智能制造技术和标准,推动中药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智能制造专委会也正式成立。

据悉,该专委会已联合步长制药、天士力药业、康缘药业、江中药业、浙江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市现代中药创新中心等近60家国内外中药智能制造领域示范企业、知名高校、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聘请了20多位国内中药智能制造领域权威专家和学者组成专家团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技术和支持。

此外,天津市现代中药创新中心也于这次高峰论坛上揭牌。天津市现代中药创新中心由天津中医药大学发起,联合天士力、扬子江药业、上海医药、天津医药、红日药业等5家医药领军企业共同创建,旨在推动中国传统医药产业技术升级,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并推动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加强中医药跨界协同研究,凝聚行业共识,推动中药智造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

此次论坛同样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浙江大学程翼宇教授、传化智造李仁涵教授、联想集团副总裁田日辉等相关领域专家,与来自国内知名中药企业的代表一起,围绕我国中药智能制药面临的重大需求和瓶颈问题,探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驱动下中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策略。 (曾璇)

(责编:马晓慧、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