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烫伤勿偏信“偏方”

2018年07月06日08:3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福建省莆田市的8岁男童小绍绍刚放暑假没两天,在家玩耍时跑来跑去,不小心撞到开水瓶被烫伤。情急之下,小绍绍的奶奶用“土办法”,在烫伤创面撒盐消毒,疼得孩子满地打滚,送到医院救治时已是休克状态。“烫伤是人们日常生活常会遇到的突发情况,而烫伤后的急救处理,是减轻烫伤危害的关键”对此,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吴祖煌介绍说,每年暑假都有许多被烫伤的患儿送到医院救治,很多家属缺乏防范小儿烫伤的生活常识,或者烫伤后前处理措施不当,不仅加重患儿痛苦,错过最佳的救治时机,影响患儿康复,还可能导致患儿残疾、畸形,甚至死亡。

  民间“偏方”不可盲信

  吴祖煌介绍,许多民间治疗烫伤“土办法”“偏方”不科学,比如在烫伤处涂抹油、盐、酱、醋、茶、锅灰、风油精、茅台酒、牙膏等处置,非但没有什么治疗作用,还会引起感染,其凝结粘连伤口还会增加处理创面的难度。除此之外,一些民间治疗烫伤的中草药也不宜随意使用,因为这些中草药没有经过提纯和消毒,容易感染。

  科学处理烫伤

  若烫伤仅是局部小面积皮肤发红、疼痛,可在家简单处理后观察。其中,“冷水冲”是烫伤处理最关键的一步,越快越好,因为脱离热源后,热量仍存于伤口表面,会继续加大烫伤深度,所以快速降温至关重要。同时,冷水冲到足够时间,有利患儿减轻疼痛,稳定情绪。但不要揉搓、按摩、挤压烫伤的皮肤,也不要急着用毛巾擦拭,以免表皮剥脱。遇到烧烫伤创面过大过深的情况,则不可进行冷疗,以防热度内浸,伤口感染,引起肌肤溃烂。如果出现烫伤局部水疱,疱壁薄,高度水肿,有剧痛,应及时送医院处理。烧烫伤急救时不要心慌,记住“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步骤,冲:在第一时间快速用大量冷水冲,时间15~30分钟。脱:在水中小心剪开并脱去衣服,切记不可用力拉或用力脱,妥善保护创面,不可挑破伤处的水疱。泡:在冷水中持续浸泡烫伤处30分钟。盖:用洁净的毛巾盖住烫伤部位,保持创面清洁,不要乱涂药膏或在创面上覆盖不洁的布类,以免引起继发感染。送:迅速转送至就近的医疗单位进行初步处理,然后再根据病情选择是否向大医院转送,千万不要舍近求远,特别是在大面积烧伤时,长途转运可能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路途颠簸及反复搬动,都可能加重病情。

  吴祖煌特别强调,防范烫伤还是要以预防为主。生活中,教育儿童尽量远离热源,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远离高压电线及变电装置,尽量不做可能发生危险的事情。家里的饮水机、热水器开关,要教育儿童不要触碰。热水瓶,开水杯,应放在小儿触及不到的地方。热牛奶、米粥、菜汤等,都应该大人确认过温度,适宜后再递给儿童。饭桌上刚端上来的热汤,稀饭一定要远离小儿放置,小宝宝们总是爱乱拍桌子。洗澡、冲泡奶粉时,养成先放冷水再加热水的安全习惯。(吴 志 罗金财)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