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个人社交受特定基因组变异影响

张梦然

2018年07月06日08:15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4日发表的一项大型遗传学研究称,英国科学家团队通过48万余人的遗传多样性调查发现,我们是否感觉孤独或参与特定社交活动,可能正是受到了特定基因组区域的变异影响。

英国生物库(UK Biobank)是由英国政府发起成立的一项计划历时30年的大科学研究,收集了50万人的DNA测序数据、疾病诊疗和健康评估信息,是英国迄今规模最大、最为雄心勃勃的健康研究项目之一。其目的是向研究“遗传和环境的复杂互动与患病风险”的科学家提供其所采集的资料。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约翰·佩里及同事,此次分析了英国生物库收录的487647名被试者的遗传多样性情况,同时这些被试者通过回答问卷的形式,提供了自身的多种信息,包括孤独感、社交频率和社交质量(即他们是否有可以对之吐露心声的人)。为了更好地理解个体的遗传组成如何决定其孤独感的易感性,团队采用了多性状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方法。最后发现15个基因组位点的变异与被试者的社交孤立相关。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特定活动的参与情况,比如去酒吧、参加宗教团体或运动俱乐部/体育馆,结果发现在选择特定活动时存在细微的遗传差异,但是也存在相似点。

此外,研究团队报告称,可能影响孤独感的遗传变异也会影响精神和心理性状(如神经质)、主观幸福感和身体性状(如身高体重指数)。这意味着社交孤立、心理健康和心血管代谢健康之间可能存在遗传关联。

研究人员指出,以上发现基于自我报告和关联分析,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已鉴定出的潜在遗传变异在这些过程中的因果作用。(记者张梦然)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