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贵州:脑卒中防治体系将全覆盖

张晔

2018年07月06日08:01 来源:健康报网

  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所有市(州)建设至少1家符合要求的市级卒中中心,每个市(州)60%的县区要建设1家符合要求的县级卒中中心;脑卒中发病率增长速度降到5%以下,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10%;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达到60%,治疗率达到55%,治疗控制率达到40%。

  据了解,2017年,贵州省居民脑卒中死亡率为146.03/10万,占全部死亡的23.13%。为加强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贵州省要求将脑卒中防治作为健康贵州建设的重点内容,逐步完善防治政策,全面开展脑卒中等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在有条件的地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开展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增高、血脂异常等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提供平衡膳食、身体活动、养生保健等咨询服务。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高血压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培育社区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指导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加大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力度,对筛查点40岁以上居民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调查和初筛,对确诊为患者的及时进行规范化诊疗。

  《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工作时间表:到2019年6月,完成市(州)级卒中中心建设,初步建成省、市两级脑卒中防治体系,提高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质量。到2020年12月,完成县级卒中中心建设,建成覆盖全省的脑卒中防治体系,基本形成科学、合理、规范的脑卒中防治分工协作机制,构建双向转诊、上下联动、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脑卒中分级诊疗模式,推动预防、筛查、干预、治疗、康复全程管理服务。卒中中心相关医务人员均应接受脑卒中防治等技术培训。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