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中医姓“中” 中医院模式当变

2018年07月04日14:49 来源:健康报网

   中医医院模式与中医教育、科研、管理模式密切相关,要想改变目前“亦中亦西”的教育模式、“中体西用”的科研模式、“以西代中”的管理模式,首先必须改革中医医院模式。因为它是“龙头”,是“指挥棒”。

   “中西药物并用”

   带来哪些弊端

   目前一个比较公认的说法是:几乎所有的中医医院都是“中西医结合”式的。最能说明这个现实的例子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全国的中医医院相继办起了“国医堂”,并收取价格不菲的挂号费。中医医院的“国医堂”是什么?是中医医院的中医科。换句话说,现在的中医医院的中医师,除了这些在“国医堂”里的所谓“国医”外,已经很难称得上是用中医的思路和方法来治病的中医了,否则也就不用打着“国医”的牌子来招揽病人了。

   中医医院现在这种“中西药物并用”的模式,带来了哪些危害和弊端呢?

   第一,中西药联合使用,药物毒副反应事件增加。合理的中西药物联用,有助于增强疗效,减少用量,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不合理配伍或盲目联合,不仅降低疗效,甚至不良反应相加,毒副作用增大。要想使“中西药物并用”产生1+1>2的效果,必须经过严格的药理、毒理实验证实后才能用于临床。而中药品种成千上万、中药复方更是数以万计,要把它们和所有的西药通过实验找出确实能增强疗效、还不加重毒副反应和不能混合使用的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盲目联合使用,大量药物毒副反应事件的发生就不可避免了。

   第二,中西药并用导致用药重复。现在中医医院的中医师,除“国医”外,小到头疼发热打喷嚏,大到急危重症疑难病,很多都是以中药加西药的方式进行治疗。其实,有许多的常见病、多发病单用中药或西药就能取得很好的疗效。目前在中医医院普遍存在这种“中西药物并用”的现象,用药重复使中西药各自的疗效无法确定,甚至两者在体内共同作用下出现的反应无法总结,责任无法确认。

   第三,“中医好,西医好,中西医结合更好”的“误导”,致使造假成风。据说,目前中医科研造假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要说一个科研项目成果造假,必须要有翔实、可靠的证据才行,否则人家会起诉你“诬陷”。但中医医院中医师们的论文造假却是早已成风了,只不过我们熟视无睹罢了。中医临床论文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报道(除医案医话、学术思想整理外)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单纯用中药治疗的作为治疗组,单纯用西药治疗的作为对照组,结果均是中药组疗效好于西药组;二是“中西药物并用”的作为治疗组,单纯用西药或中药治疗的作为对照组,结果均是“中西药物并用”的所谓“中西医结合”组的疗效高于单纯的西药组或中药组。

   既然单用中药就比西药疗效好,“中西药物并用”更是优于单纯的西药与中药,那么几乎都是“中西医结合”模式的中医医院与同级西医医院相比,应该是比西医院门庭若市才对啊!而事实呢?大多数中医医院门诊量均低于同级别的西医医院,部分中医医院门诊量日益萎缩,每况愈下,个别甚至举步维艰,濒临倒闭。因此,我们有理由对那些大量报道的“中西药物并用”疗效高于纯中药或纯西药的论文数据表示怀疑。

   第四,不钻研中医学术,临床水平日趋下降。目前西医西药对大部分常见病、多发病都有着不逊于甚至优于中医的疗效,在这种情况下的“中西药物并用”,中药实际上成了“陪衬”,中药到底有没有作用?能起到多大的治疗效果?因“中西药物并用”致使各自的疗效无法确定而成了一本“糊涂账”。于是,中医师们大都不肯钻研中医学术,反而从心底里认为:光用西药就有效,钻研苦涩难懂的中医有啥用。说到底,现在的中医医院是以中医之名,行西医之实,中医医院沦落成了二流西医医院。

   “只开中药不开西药”

   中医院能否生存

   国外法律早就规定中医师(包括韩国的韩医师)“只能开中药不能开西药”,生存的需要迫使他们下苦功钻研中医学术,想方设法用纯中医的方法来提高临床疗效。否则的话,拿什么来养家糊口呢?

   受此启发,笔者认为,要改变目前这个影响和制约中医生存和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中医医院模式,首先国家应本着为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用法律的形式出台“中医只能开中药不能开西药、西医只能开西药不能开中药”的政策和规定。

   其次,大幅度提高中医的挂号费、诊疗费,并在3~5年或5~10年在财政上给予中医医院特殊的补贴,以帮助中医医院完成从“挂羊头卖狗肉”的“中西药物并用”模式到“只用中药不用西药”这一其本来角色的转变。

   中医医院如何在“只能开中药不能开西药”的规定下,养活现有职工呢?除提高中医的挂号费、诊疗费及财政特殊补贴(短时间内)外,可以采取对现有人员进行分流。把那些热爱中医、相信中医、确有真才实学的“铁杆中医”留下来,将不愿意、不喜欢的一部分人分流出去。分流的去向有两个:一是同级西医医院。中医医院中医师的西医水平不次于同级西医医院同级别的西医师,这从中医医院中医师到比自己医院要高至少一个级别的西医医院进修,而能完全胜任病房和急诊的医疗工作,就能得到很好的证明。二是社区。既然中医医院的中医师的西医水平不次于同级西医医院同级别的西医师,那让他们做社区居民的医疗保健工作,就更没有任何问题了。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