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疆开展甲状腺宣传周义诊活动

呼吁社会关注育龄妇女和妊娠妇女的甲状腺健康

2018年07月04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3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楼内开展了一场甲状腺宣传周义诊活动,不少市民拿着病历在义诊桌前咨询,听听医生给出的专业意见。以“关注甲状腺,轻松迎好孕”为主题的新疆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在当日启动,呼吁社会关注育龄妇女和妊娠妇女的甲状腺健康问题。

义诊现场,专家们针对百姓关心的甲状腺疾病症状、危害、诊治及甲状腺疾病日常护理等相关问题开展健康咨询和指导,并以发放健康科普宣传资料、制作活动宣传展架等方式让百姓加深对甲状腺疾病的认知,提高全民的预防意识。

甲状腺疾病是内分泌领域最常见的一大类疾病,往往起病隐匿,不易早期发现,但又影响多个系统和器官,进而危害患者健康,所以需要提高预防意识,加强防控力度。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蒋升说,甲状腺疾病由于病症的隐匿性以及科普教育的欠缺,患者对自己患病的知晓程度并不高。开展义诊宣传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公众关注并了解甲状腺疾病的相关症状,进行有效地自我筛查和预防,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记者在义诊现场看到,前来咨询的女性较多。市民对记者说:“近几年患甲状腺疾病的人群渐渐增多,我们在体检中都会更加关注甲状腺方面的检查,特别是妊娠期妇女是甲状腺疾病的易感人群。了解到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妊娠妇女和下一代的危害,让我们更加关注甲状腺的健康。”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樊勇说,甲状腺相当于人体的“发动机”,管理着人体代谢功能。现在甲状腺检查是孕检的必查项目,妊娠期甲状腺病的危害,主要是会增加流产和早产的几率,还会影响到胎儿神经智力发育。这是由于胎儿 12 周以前脑发育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全部都是从母亲处获得,母亲甲状腺疾病可能会导致胎儿智力低下。因此,内分泌学界提倡孕前检查甲状腺功能,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控制病情,甲状腺功能稳定一段时间后再怀孕。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