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瘦人也要防脂肪肝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博士 黄睿

2018年07月03日14: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脂肪肝只是胖子的“专利”,瘦人不会患上脂肪肝。其实不然,尽管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诱因之一,但瘦人同样也可以得脂肪肝。

我国学者的两项研究表明,8.9%~18.3%的瘦人会发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尤其在亚洲,这种情况更为常见。

要分析瘦人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原因,首先需要明白,胰岛素抵抗是发病的中心环节,与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和高血压等都密切相关,此外,胰岛素抵抗会增加其他肝脏损伤因素的易感性,促进肝病发生及发展。

瘦人发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内脏和异位肥胖。即使不存在外周和内脏肥胖,肌肉和肝脏中细胞内脂质的异位堆积也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发生,从而诱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2.遗传易感性。遗传因素已被证实与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相关。遗传因素在瘦人发病中也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脂肪代谢障碍患者更容易发生异位脂肪堆积,从而发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3.肠道菌群紊乱。大量研究显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肠源性内毒素血症及脂肪化的肝脏对内毒素敏感性增强等几大因素均参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发生。

为了预防脂肪肝,建议大家生活中,改变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饮食,少吃动物内脏、油炸、油煎食品;饮酒者要戒酒;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营养不良要及时纠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