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八成签约者满意家医服务

2018年06月30日09:3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北京市统计局调查了北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需求,结果显示,八成以上的已签约被访者满意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成以上被访者选择首诊在社区医院,但在加强基层医生团队人才建设、社区医院配齐药品和检查种类、设备更新和上门服务等方面,百姓还有更多期待。

  调查结果显示,51.2%的被访者签约了家庭医生,81岁以上老人签约比重最高,达75.8%,八成被访者知晓家庭医生信息。在未签约的被访者中,有54.3%的被访者是因为对签约服务不是很了解,仍在观望。结果显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较高,81.6%的被访者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表示总体满意;老百姓较为认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控费作用,74.4%的被访者认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使家庭医疗支出费用更加合理甚至减少,超七成被访者得到家庭医生主动联系和帮助。

  调查发现,八成以上被访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合理用药指导是基本医疗服务最主要的内容,占61.9%;“服务个性包”成为签约服务亮点,有49%的已签约被访者或家人享受过针对不同人群订制的服务个性包。

  调查显示,九成被访者愿意续签。超五成被访者认为全科医生数量少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被访者期待增加社区医院药品种类和补齐检查项目,希望社区医院配套设施完善,改善设备老旧等问题。有16.6%的已签约被访者需要家庭医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60岁以上已签约被访者有67.6%愿意支付每次20元的服务费。(记者李琳)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