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达成目标四个锦囊

2018年06月29日10: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转眼间,2018年已经过半,年初定下的目标你完成了多少?大部分人的结果估计是不理想的。总是设定目标又难以完成的你,可以看看这几个锦囊。

1.避免“破罐子破摔”。在一项研究中,科研人员让减肥者自由选择不同分量的奶昔,然后给他们提供冰激凌自助。结果发现,那些选择大份奶昔的减肥者,最终会吃更多的冰激凌。这是因为这些减肥者觉得,反正自己已经毁掉了节食计划,索性就放开吃吧。这种“破罐子破摔”心理对达成目标、完成任务非常有害,因此执行计划时应尽量避免“小洞不补、大洞难堵”的情况。

2.适当的金钱奖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在第一项任务中,学生们被要求在4分钟内尽可能多地敲击键盘上两个按键,动作快的将会得到奖赏。参与者被分成两组,一组为高奖赏组,奖赏额为300美元,而一组是低奖赏组,只有30美元。结果发现,高奖赏组的速度比低奖赏组快95%,凸显出金钱的激励作用。而在第二项任务中,同一批学生被要求解决一个复杂的数学问题,结果发现,高奖赏额组比奖赏额度低的一组速度慢32%。这种现象被称为“分心效应”,即当要完成复杂任务时,经济和情绪上的压力会导致人们的关注点转向激励物,从而分散注意力,降低了完成效率。所以,物质奖励要适度。

3.玩心很重要。出于乐趣而完成一项任务的人,与那些针对奖赏而去接受挑战的人,其大脑活动类似。不过有趣的是,那些一开始得到奖赏的人,后来如果没有奖赏,行动力就变弱了。这似乎表明,奖赏会抵消兴趣,而玩心是持续推动行为改变的最强效激励。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人们在感兴趣的项目上能坚持更久。

4.过于乐观反而影响任务完成。尽管任何时候保持乐观态度都不会错,然而乐天派并非总能成功。在一项针对210名戒烟女性的研究中,那些只想到成功、没想到障碍的参与者,减少吸烟量的可能性更低。过于乐观通常会让大脑误认为已经达成目标,给人以奖赏感,但降低了动机感。(李 伟 编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