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地平类降压药 不会致癌

武汉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 郑 智

2018年06月29日10: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地平类降压药作为高血压治疗的一线用药,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多年,其治疗效果已经得到广泛证实。但在今年4月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美国的一项研究将地平类降压药从“一线用药”一下子变成了“致癌物”,引起了学界和一些患者的广泛关注。

该研究由美国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组织开展,纳入了超过14.5万例年龄在50~79岁的健康绝经后妇女,经过将近20多年的临床追踪观察,确诊了841名胰腺癌患者。研究者分析其中一部分病人的临床资料(包括489例胰腺癌患者和977例非胰腺癌患者,共1466例),发现服用短效地平类降压药的女性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高出66%。研究者分析称,短效地平类降压药增加了晚期糖基化终产物的浓度,而后者与胰腺癌的发生有关,研究者由此得出了短效地平类降压药可能与绝经后妇女发生胰腺癌有关的结论。

笔者在详细查阅这项研究时认为,虽然该研究来自庞大的人群(超过14.5万例),但最终分析样本只有其中一小部分(1466例),即便结果提示短效地平类降压药与绝经后妇女发生胰腺癌两者之间有相关性,对其他人群并不适用。而且,是否能从该试验得出“短效地平类降压药与绝经后妇女患胰腺癌有关”,仍有待商榷。

从药物致癌的角度看,流行病学至少应该包括以下3方面的研究:1.癌症人群与健康人群在使用某药物方面的比较;2.某药物使用和非使用人群中患癌症的比较;3.动物实验证实某药物可能的致癌途径及机理。但美国的这项研究仅仅只是第一项而已。

地平类降压药的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它们通过阻断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钙离子通道,从而发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有短效和长效之分。目前国内外的高血压指南中,未见有关短效地平类降压药导致癌症的报道,地平类降压药仍是高血压治疗的一线用药。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