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是戒毒有效辅助手段

2018年06月29日09:18 来源:健康报网

  6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回应中医戒毒效果时表示,戒毒是世界性难题,没有灵丹妙药,中医是各地探索的相对有效的辅助手段之一。中医戒毒充分利用了传统医学的独特作用和药理,在戒断毒瘾等方面起了一定辅助推动作用。这个作用不是单一的,相关药物治疗要与心理治疗、心理矫治、教育矫治,以及身体机能康复同步推进,多措并举。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介绍,全国的戒毒场所广泛应用中药戒毒,如青海、山东、宁夏、甘肃等多省(区),有针灸、藏药,还有中医处方药。在缓解戒毒人员的焦虑、抑郁,治疗其睡眠障碍,帮助提高身体免疫功能,改善身体机能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戒毒应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生理、心理、行为等方面,运用中医手段只是一个方面,必须有综合性的手段才能够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曹学军强调。(记者李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