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苍蝇尝过的双皮奶 你吃不吃?

2018年06月29日08:26 来源:重庆晚报

炎炎夏日,各种冰饮奶茶、果蔬汁大卖。读者张小姐平时喜欢御品贡茶的招牌珍珠奶茶、奶盖茶,也经常点外卖。上周末,她在渝中区得意世界负一楼一家御品贡茶店看到,店内苍蝇飞舞,不时停留在饮品上,让她觉得恶心,买奶茶的心情也没了。于是,她拨打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投诉。

“这样的双皮奶你吃不吃?”

昨日下午2时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得意世界负一楼的御品贡茶店。这家门店位置距离较场口2号线出口较近,不时有顾客前来购买,大多是买了带走,在店内停留时间较短。两个外卖小哥等候配送,店内3名工作人员十分忙碌。

正如张小姐所说,记者在店内停留一段时间发现,这里除了地板上有不少黑灰色污垢,还有几只苍蝇飞舞。店内一角箱子里堆放着几十个小芒果,其中一些已经腐烂发黑,吸引苍蝇飞来。制作台上放着一个玻璃缸,里面喂着两只乌龟,缸里没水,玻璃壁上有不少污垢,散发出些许腥臭。旁边摆放着几杯制作好的双皮奶,盛放在塑料杯中,都没遮挡,吸引至少4只苍蝇停留在杯上。

记者对一名年轻女性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但她并未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而是告诉记者:“今天有点忙,没来得及。”

接着,她转身将冰箱里的西瓜取出,制作完另一份饮品,才将苍蝇停留过的双皮奶未加任何遮挡就放入冰箱。

见此,记者问:“这些双皮奶,苍蝇都吃过了,你放进冰箱准备继续卖吗?”

该工作人员瞪了记者一眼,并未理会。

记者又问:“这样的双皮奶,你吃不吃?”

该工作人员依然不理会。

“这种卫生状况你待着不难受?”

记者打开美团外卖浏览该门店销售情况得知,该店热销产品为招牌珍珠奶茶,每月销售量967杯。双皮奶月销量为124杯,每日限量10杯。评论共计3035条,好评差评皆有。其中一条为消费者购买了西柚饮品,但西柚商标并未撕掉就制作成饮品。对此,商家在12天后进行了回复:水果都要经过统一严格清洗,这个失误确实比较大,店员已被开除处理,望见谅!

接下来,记者向渝中区食药监部门反映了相关情况。

下午4时许,渝中区食药监分局解放碑食药监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对该店的卫生状况不禁感慨:“确实有点糟糕!”

执法人员打开冰箱,被苍蝇污染过的双皮奶还未销售。检查该店库房发现,里面货物、杂物随意堆放,地面是一层黑黢黢污垢。

该店店长姓文,是个20多岁的年轻男子。执法人员问:“这种卫生状况,你待着不难受?”他面露尴尬,只是点了点头。

执法人员询问坏了芒果用途。文店长说:“坏了的都切掉了,没用。”执法人员表示,食物变质导致菌落繁殖是个过程,并非仅限于肉眼可见的腐烂变质。为了杜绝食品安全风险,全部腐坏或部分腐坏的芒果和被苍蝇污染过的双皮奶要进行销毁。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店只出具了其他地点办理的备案证,系无证经营,3名工作人员无法出示健康证。执法人员向该店下达责改通知书,表示将进一步调查。

欢迎拨打12331投诉举报

接下来,记者走访了渝中区解放碑、较场口、白象街、洪崖洞周边等10多家现制现售饮品店发现,大多数门店卫生状况较好,但也有个别门店存在未公示证照等情况。

解放碑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解放碑、较场口周边是我市窗口地区,现制现售饮品销量较大,近期已组织专项行动对辖区的现制现售饮品店进行检查,总体情况良好。食药监部门将对现制现售饮品商家进行法规培训宣传,对违法商家进行依法查处。如有商家存在无证经营、卫生状况、食品安全等问题,欢迎拨打12331投诉举报。

市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自制饮品时,首先查看商家店内是否悬挂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设置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如有,建议选择公示等级较高商家。门店工作人员制作饮品完成后,饮用前要观察有无颜色异常、不明沉淀、不明异味等感官性状异常状况,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停止饮用并询问门店工作人员。夏季气温较高,容易引起微生物快速繁殖,购买自制饮品后请尽快饮用,既能保证口感也能减少微生物繁殖可能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从业须有健康证明 禁用腐败变质果蔬

6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出台《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指出,各地食药监部门要督促饮品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饮品制售行为。从业人员要取得健康证明,穿戴清洁工作衣、帽等,保持个人卫生和手部清洁。采购的鲜奶、奶粉、植脂末、茶粉、茶包、水果、蔬菜、果酱、糖浆、食品添加剂、一次性杯具和吸管等原辅料,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用于加工制作果蔬汁的水果、蔬菜,应新鲜安全并清洗干净。禁止使用腐败变质水果、蔬菜以及超过保质期的果酱、糖浆等原辅料加工制作饮品。贮存、运输和盛放原料的容器应安全、无害,使用前应洗净、消毒,保持清洁。购进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对人体安全、无害。制作食用冰、奶茶、果蔬汁的水,应为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奶茶、果蔬汁等饮品的公示信息和广告宣传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存在虚假内容。产品宣传中使用“无糖”“低脂”“鲜奶”“现切水果”等内容的,要与实际相符。(记者 文翰)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